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推动专业建设发展——管理学院各教研室集体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22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件,是我们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把握时代脉搏的重要窗口。327日下午,管理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集体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管理学院各教研室结合各自专业特色,以不同的方式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分享重要收获和深刻感悟。

工商管理教研室的老师通过集中学习,专业教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上的学习心得。首先是在国家发展新战略方面,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教研室的老师们认识到高校教师需要将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和战略目标融入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中,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国家发展战略的内涵及其重要性。教师们应激励学生积极学习先进科技知识,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在数字经济创新方面,响应“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的号召,专业教师对数字产业集群进行深入解读,并将相关内容融入到教学和实践中。

再次是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经济法课程组的老师提出在教学内容中可以强化关于消费者维权、消费者数据权益的保护,明确规定数据权益保护的主题、内容以及相关行为,修正单一静态化私权保护模式,构建动态权属制度等信息,同时提出探索新业态网络消费监管模式,不断优化提升新型消费的监管规则、监管力度、监管思路、监管手段。

           


资产评估专业通过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中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资产评估教研室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深刻领悟两会精神。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问题,也是全面的社会发展问题。结合胥理事长在2024年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把“质量强校”作为“一号工程”,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立身之本,同样也是学科建设的生命线。资产评估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资产评估专业建设也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继续加强资产评估专业的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资产评估领域的科研创新;增强与其他院校资产评估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行政管理教研室先观看了视频,然后专业集体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体悟两会精神。教研室围绕“准确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等内容展开。通过学习,全体教师对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与重要战略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前沿的战略政策知识有了更加丰富的积累。认为新质生产力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力形态,正深刻地改变着政府治理的形态、对象、主体和生态,引发了治理模式的根本性转变。目前,各个基层政府治理越来越依赖于数据驱动的决策模式和智能化的管理工具,这也为行政管理专业后期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与时俱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物流管理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物流业发展、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以及创新驱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专业老师们都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也为自身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启示。首先,他们深刻认识到物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物流业的发展,强调了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研究方向,也激励其要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而努力。其次,物流教研室深入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教研室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引入更多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本次学习两会精神,物流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和研究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创新,为推动物流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此次学习,不仅提高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更为今后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指引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下一步,管理学院将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