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活动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2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新教师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管理学院近期开展了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322日下午工商管理专业在b301如期进行本次活动,活动内容分成两个阶段:新教师讲课能力考核、全体教师学年教学内容摸底考核。考核结束后,专业内部分骨干教师进行了教学能力的点评,全体教师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本次活动共计4位教师参与讲课测试,分别是韩晋老师《广告策划实务》、陈慧雯老师《统计学》、邬琼老师《管理学》以及代晴晴老师《管理学》,全院共计20位教师参与听课学习交流。会后的交流活动上,多位骨干教师对各位授课老师的教学内容的熟悉度进行了肯定,也对教学活动的“小构思”、“小设计”进行了亮点点评。但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1.教学材料的组织应当考虑到受众的学生群体处于本科学习的哪一阶段,提前做好学情分析;

2.部分教师应当提升对连贯性思维的能力提升,对教学内容的逻辑进行梳理;

3.给较大难度的新知识点留有反应时间,给已经有过学习基础的内容加强授课节奏;

4.提升备课及教学活动过程中的教师信念感。

315日上午行政管理教研室在B302进行了新教师教学能力研讨活动。青年教师卞京海授课课程是《经济法》,他讲述了课程中的法律关系制度,主要讲述了民事法律关系概念和特征、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民事法律事实、民事法律关系主体等内容。教研室其他教师从规范板书、制作课件、教态形象、学生互动、内容提升等方面给予了提升意见。

315日上午资产评估教研室在B301进行了新教师教学能力研讨活动。青年教师张楚授课课程是《金融资产评估》,她讲述了课程中第二章金融资产定价理论中的马克维茨均值方差模型,对于马克维茨投资组合理论中如何将金融资产通过坐标系表示,怎么在坐标系中找出资产组合的可行集,不同相关系数的资产组合的可行集曲线有何区别,相关系数与资产组合的风险分散情况有何关系作了讲解。教研室其他教师从板书书写,课件制作,教仪教态,授课设计等方面给予了提升意见。

为了更好地让授课教师认识到课程的开设意义,管理学院还集中组织了全体教师的教学内容摸底,通过课程基础信息、教材选用情况、教辅使用情况、习题库及试题集的编写进度、课程地位、学情分析、对学生及自身产生的积极作用,综合判断教学能力的认知水平,以及未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集中研讨活动的发展方向,督促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

此次试讲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成长交流的学习平台,管理学院将继续以教研室、课程组为抓手,不断落实高质量师资培训,促进新老教师相互交流,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教学质量长足发展。

管理学院

202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