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薪尽火传,源远流长——管理学院“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文化传承薪火燃,历史长河留千秋。为了让同学们全面深入学习中华文化,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这一珍贵资源,让历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管理学院于126日下午在C102“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主题讲座,明孝陵博物馆资深讲解员舒丹老师主讲。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讲座上,舒丹老师从明孝陵的历史背景入手,伴随PPT和相关视频,从獬豸、骆驼等著名动物雕塑到碑殿大门,再到明孝陵的主要经济动脉与功臣府邸;由内而外,由繁到简,绘声绘色地展示了明孝陵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与保护现状,更深入地挖掘了其背后的历史与人物故事。最后,李丹书记就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讲话,点明明孝陵的珍奇宝贵,呼吁同学们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并关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为历史传承做出更多贡献。

讲座结束后,明孝陵博物馆的讲解员们根据本次演讲的内容提出十个问题,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发言,回答正确后获得了由明孝陵博物馆提供的相关文创礼品。至此,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同学们对明孝陵有了新的认识,对这一历史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古代瑰宝充满向往。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守正创新,学以致用。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认识,还进一步树立了文化自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知历史兴替,明人生得失,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绚丽华章。

文字:管理学院23级资产评估2班彭涵真

图片:管理学院23级资产评估2班吴婷婷